星期三, 九月 24, 2008

责任重于泰山

朋友Eve来邮询问我对三鹿事件的看法,恰巧,朋友Y从美国到台湾,经香港到大陆,待了三天,刚送走,期间“三鹿事件”是一个经常提起的话题。她认为外面的报道把这事情夸大了,但作为新闻记者,以及报社,不夸大无法吸引读者。

现在我把一些谈话的点滴整理如下,算作对Eve邮件的回复。

1、事件由来,往收购的鲜奶中加入三氯氰胺的时间,我估计不会太久(只是估计,不能保证),应该在一到两年内,不然问题应该暴露早些。而奶厂收购时检测三氯氰胺是否是必检项目,尚是未知数,估计原来不一定有这个程序。后来奶厂知道有人添加三氯氰胺后,应该增加了这道检测程序,但部分厂家基于一种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,其中一种可能原因是对添加三氯氰胺后的后果缺乏认识,认为出不了大事。正是这种模糊的认识,导致了添加三氯氰胺的扩大化。
三鹿奶粉在三月份问题刚出现的时候,没有从管理上进一步加强,主观认识不足,导致新生儿结石问题的大量出现。

2、但三鹿显然错估了形势,现在的社会已经不是10年前的社会,互联网社会对消息传播的快捷性,对人权的重视,对和谐社会的追求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的时候,靠文过饰非已经无法过关。

3、既然问题已经出了,没有必要隐瞒,要把坏事变成好事,如何变呢,对沉疴已久的食品生产体系、监管体系来个彻头彻尾的变革,也改变一些官员热衷于政绩工程,多关心民生大计,则民族幸甚。

附Eve来信:

最近全是毒牛奶的新聞,《華爾街日報》的標題"聚焦大中华:毒牛奶事件影响扩大",跟著是一連串相關新聞的連結。
這個新聞所以能越擴越大,實在是因為奶粉與民生之「食」過於息息相關。拿我當例子,除我住家附近許多麵包店用了三鹿奶粉外,我每天飲用的金車伯朗二合一咖啡,也因為內容物之ㄧ的奶精原料貨源來自中國,驗出含有三聚氫胺,金車相關製品全數下架,損失近五億。
我相信,該有更多「毒品」與人類每天的「食衣住行」關係緊密,只是尚未爆發重大事故或被檢驗出來而已,所以其實不必過於恐慌,吃下肚的量絕對比不上吃奶的娃娃。但事情既然已被揭露,會引發人們對中國所有的新愁與舊恨,影響真的太深遠了。
我的Blog不想刊載過多相關新聞,民眾被新聞台轟夠了,但您如何看待這事呢?這實在是重中之重的話題。

没有评论: